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科研
眼视光学专业于江苏大学附属医院见习

2020119日和16日,工学系2019级眼视光学专业临床医学概论实践课于镇江江苏大学附属医院进行开展。

同学们在包老师和班长的带领下整装待发,穿好白大褂,带好口罩和医用帽子,做好防疫的准备工作。安全抵达医院后,班级先分成两组,有序进入医院,并在杨医生的带领下前往相关科室。杨医生先带领同学们前往心脏科见习。首先,杨医生把33名同学分为三组,分别带领我们到心脏科的三个典型病例的病房进行问诊的学习。杨医生首先向病人和病人家属说明情况,征得同意后开始问诊。杨医生耐心得询问了病人有关于住院治疗的天数、病史、当时发病的情况,发病的周期,以及术后的恢复状况,杨医生细心叮嘱病人一些注意事项后,带领我们到前台进行了此次问诊的总结,病人高血压伴有心脏病,当时心脏骤停后做了临时起搏,后做了造影,开通了血管,又做了永久起搏,手术顺利,术后恢复正常。


随后,黄医生又带领我们到呼吸科见习,因新冠疫情影响,呼吸科成为重点防控科室,为了同学们和医患的安全起见,黄医生带领我们于临床技能培训中心,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有趣的“见习”课。黄老师给我们分享了两个典型案例,分别是慢性支气管炎和异常支气管扩张。当我们坐诊时,首先要询问清楚患者的主诉,详细询问并记录病人的年龄职业婚姻状况,咳嗽咳痰的病史以及一些具体的临床表现。重点强调了如何从胸片判断是否肺部感染、有无气胸(肺大泡)、咯血和吐血的区别。为了帮助同学们理解,黄老师还简笔画出了胸片下肺大泡的位置和形态。同学们认真听讲,做好笔记,踊跃发言,提出疑问,收获满满。

16日下午,我们按照课程安排,来到消化科进行见习,此次分为四组,由徐医生分批带领我们进行学习。首先,徐老师先简要介绍了此次问诊病人的基本情况,以及临床问诊时注意事项。

然后大家有序进入病房,徐医生首先询问病人有无胰腺炎的病史,有无结石是否疼痛,腿部和肚子是否胀痛等等状况,然后向同学们展示了病人的CT片。最后总结了消化道疾病在我国各年龄段,特别是年轻人中,十分高发。大多是因为饮食习惯以及不能发现病情后及时就医。

此次见习,增长了医学素养,拓宽了知识,理论结合实践,更有助于今后眼视光学方面的学习和工作。



  • 更新时间

    2020年11月16日

  • 阅读量